【20周年系列活动】秉承立德树人 谱写时代新篇|我校举办教育思想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罗玉玲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章根红 图/袁瑞君 张玉婷 沈玉琳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11月16日下午,我校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教育思想专家报告会在真知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质量保障处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协办,特邀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校长林萍华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研究员作专题报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学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副院长魏丽玲,各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部)领导以及教职工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副院长戴玉蓉教授主持。

 

常务副院长黄学良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回望东南大学成贤学院20周年发展历程,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学校能以转型发展机遇期为契机,以本次教育思想专家报告会为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开好新局。

 

林萍华校长的报告从国家对教育的要求出发,围绕“办好党和国家放心、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办学根本目标,从立德树人、育才宗旨、核心素养、浦江理念及实践几个方面重点阐述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思想,结合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介绍浦江学院的发展路径与对策举措。浦江学院凝练出“工作本位”的办学理念,从培养特色技术应用型人才角度,提出具有核心胜任力的“六维素质”,具有明显的办学特色,为我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冯建明主任以《未来的大学与大学的未来——兼及东大与成贤》为题做报告,就未来大学的多元模式、数智化、国际化及全人化等方面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他指出,我们必须重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培养重心,顺势而变。随后冯主任结合东南大学的历史方位、愿景目标、发展战略,对东南大学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富有远见的阐述。最后冯主任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并提出希望和鼓励。

 

报告结束,副院长戴玉蓉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有实践中的接地可行,对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她希望,全校上下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梳理出一流应用型高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探讨出一流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新思路,为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行动基础。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校长林萍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学良致辞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戴玉蓉主持

报告会现场

                              

                                  供稿单位:质量保障处(教师发展中心)